這是六年八班第一組的寒假研究報告,
雖然說不是相當成熟的作品,
但至少有研究報告的雛型了。

 

壹、   研究動機:

  1945年,美國爲了避免遭受更大的傷亡,向日本投下二顆原子彈。 迫于無奈,日本天皇宣佈投降,有些日本好戰分子雖屈從天皇指示,卻不願投降,只好切腹殉

國!爲了對原子彈有更深的了解與認知,我們要ㄧ起來研究原子彈這個主題。

貳、研究目的:

1、原子彈的構造

2、原子彈的用途

3、原子彈帶來的傷害

、研究方法

我們是透過到圖書室和上網查詢有關的資料。

、研究內容

1、原子彈的構造

(1)主要原料

 原子彈的原料可以使用鈾-235,也可以使用鈽-239,但生產鈾-235要比鈽-239困難得多,天然採掘的鈾-235和鈾-238的比例為1140,只有1兆電子伏(MeV)以上能量的中子才能使鈾-238裂變,而且許多中子被其他的過程減慢,因此,僅用238U鏈式反應不可能在核武中持續下去,同樣地因為天然鈾僅含少量的鈾-235,所以必須提高鈾-235的比例,才能製造核子武器,原子彈所用鈾-235需用人工方式使鈾-235在鈾礦中富集起來,製成各種濃度的濃縮鈾,並加以利用,如鈾-235濃度在90%以上的高濃鈾是製作原子彈的主要原料。

(2)原料的生產

生產濃縮鈾的技術相當複雜,工廠規模也非常龐大,生產成本很高,各國有關濃縮鈾的生產和技術問題均極為保密,到目前為止,國外的工業規模生產濃縮鈾都採用氣體擴散法,離心法正在向工業生產過渡,有的國家已確定採用這種方法,鈽-239是核子反應爐的副產物,幾乎不必付出額外代價即可生產,核武的試驗結果亦表明,鈽-239性能比鈾-235好,除早期核子裝置外,鈽-239

製造現代裂變核子武器的主要物質,但是,鈽-239的放射性強,毒性很高,這

給武器製造者增加了許多困難,他們不得不在手套箱內進行武器製造。

 

2、原子彈的用途

 這些原子彈的既定用途是在必要時向前蘇聯發動核襲擊。不到三周後,杜魯門又派遣了10B-29轟炸機橫越太平洋,降落在關島,準備在朝鮮戰場上風雲莫測和危機來臨時使用核武器。這是帝國主義者首次用核武器直接威脅中國,火藥味比第一次危機更濃。

第三次危機雖然短暫,但是比前兩次更為嚴重。195011月末,中國人民志願軍已經跨過了鴨綠江,而且很快打退了聯合國軍的倡狂攻勢。這一災難令杜魯門驚恐萬狀,慌忙揚起核武器進行恫嚇。他告訴記者,對核武器的使用一直在積極考慮之中,甚至稱美軍戰地指揮官將負責對核武器的使用。

3、原子彈帶來的傷害

日本政府也沒有忘記原子彈爆炸的受害者,自1965年以來,日本政府每10年就對居住日本國內的原子彈受襲倖存者進行一次調查,詢問他們的健康狀況和面臨的困難,此次更是高調進行調查。

    日本厚生省宣佈,從明年初開始,日本厚生勞動省將首次將居住在海外的原子彈襲擊倖存者也包括在調查活動中,預計屆時將有27萬名倖存者接受調查。目前,還有大約4000名居住日本海外的廣島長崎原子彈襲擊倖存者,其中約有半數居住在南韓,其他大部分居住在北韓,以及南北美洲。這些受害者中,大多數是日本人,但也包括一些南韓人、甚至是中國人。但是南韓媒體報道說,事實上,這些南韓的老人都是受其子女贍養,而日本政府並沒有提供任何資助。

    對於原子彈襲擊的紀念活動,在日本是被作為國策長期堅持的。自1996年以來,廣島和長崎的地方政府已經資助了涵蓋11個國家、25個城市的海外展覽,目的是反映原子彈爆炸給日本人帶來的傷害,突出日本作為戰爭受害者,也是全世界唯一遭到核襲擊的國家的符號。今年的展覽和調查,將會通過媒體高調進行。日本媒體在報道此事時認為,堅持向世界宣傳日本遭到襲擊,“能夠讓世界知道,日本在戰爭中受到了更大的損失,除了日本之外,還應當有戰爭發動者為此負責。”

美國在日本的廣島和長崎各投下的原子彈給日本帶來了嚴重的傷害,最後導致約30萬人的死亡。日本就是借助這兩顆原子彈的威力來裝飾自己受害者的面目,每年的869日,分別在廣島和長崎都有紀念活動,所謂揭開口,教育下一代。

、結論

  雖然許多國家想要以原子彈來攻佔其他國家,當他們投下原子彈時卻萬萬沒想到帶來的死傷那麼慘重,所以胡亂使用原子彈是不好的。

陸、心得與感想:

經過了一番努力後,我們的報告終於寫好了!我們要感謝爸爸媽媽的配合,與老師的指導,還有我們每ㄧ位組員的心血。所以我們大家儘量要避免戰爭、維護世界和平。謝謝大家!

柒、檢討與期望:

我們覺得這次報告製作的很成功,也有待加強的地方,所以我們下次會做的更好。這次的製作過程讓我們了解到團隊一定要分工合作,也了解到原子彈的威力果然不同凡響。

捌、參考文獻:http://vovo2000.com/phpbb2/viewpost-12970.html(要有心理準備)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321/2003/11/22/61@460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